Hot Articles

Popular Posts

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

從燕子颱風肆虐,到北海道6.7強震,上千名台灣旅客滯留日本的同時,衍伸外館協助是否慢半拍的問題。談到急難救助,就讓我想起我今年7月,在夏威夷採訪時,受到外館的諸多幫忙。除了表達感謝,更要與大家分享外館資源正確的使用概念,同時檢視這次日本外館的表現。

夏威夷採訪車禍插曲


在夏威夷採訪快結束時,我和攝影記者士桓哥,跟另一位軍事雜誌的前輩馬文昌,一起去檀香山外館,拜訪辦事處副處長廖烈明先生。在我發生車禍的時候,副座的全力幫忙,讓我感受到有外館照顧的感覺真好。



7月16號早上,我跟士桓開著車,去載馬大哥一同去Hickam空軍基地,採訪F-15的空軍展覽,但就這麼巧,我們的車被檀香山市政府環保局的垃圾子車給撞上。當時就是工作人員操作垃圾車,結果枒杈沒插好,讓子車從山坡上滑下來,撞上我的車,當下讓我可傻眼了。





為了不讓採訪延遲,於是我請馬大哥帶著士桓先前往,我則留下來報警處理。警察到場簡單問了口供後,就給了我一張名片大小的報案證明,之後要我找時間去市警局拿報告。這位警察也很貼心地告訴我:"Don't worry, it is not your fault"。

可是接下來,我又該怎麼做呢?首先我的好同業,三立的謝孟哲幫了我大忙。他給了我駐夏威夷武官宋振亞上校的LINE,我們順利聯絡上後,宋上校幫我轉知了外館遇到的狀況。於此同時,我也撥打了外館總機,諮詢後續我該做的事情。


急難救助該這樣用嗎?

談這個問題前,我們先看看外交部「急難救助」的服務項目。
  • 儘速補發護照或核發入國證明書。
  • 代為聯繫通知親友或雇主。
  • 通知家屬聯繫保險公司安排醫療、提供理賠等相關事宜。
  • 協助犯罪案件受害者向當地警察機關報案。
  • 提供當地醫師、醫院、葬儀社、律師、公證人或專業翻譯人員之參考名單。
  • 其他必要之協助。
這時有人問我,為什麼不打急難救助電話。以我的狀況來說,這個車禍沒人傷亡,根本沒有碰到危及生命的事,我何必一大清早打擾值班的外交官?我要休息人家也得休息!我大可在上班時間,再來詢問、尋求幫忙。除了多點同理心、體恤外館辛苦,更重要的是,緊急服務應該留給真正需要的人。



外館辦事人員跟宋上校,把我打電話的事情上報之後。廖副座趁著處理兩件國人醫療求助的事件空檔,親自開車帶著我,到市警局尋求幫忙,請他們盡快提供車禍報告。很順利地,我們跑一趟就拿到文件。之後副座又帶著我,去快遞公司影印留底,又帶我去機場的租車公司,填寫相關報表。所有事情,花了一整個下午處理。

我對副座說非常不好意思,這些雜事應該我們離開警局之後,再找時間自己處理。但副座說他認為,最好趁有時間的時候,先帶我們來辦好相關手續。也慶幸有他的幫忙,讓我們還車、離境時,也不用擔心花太多時間,因而延誤班機、甚至得滯留。在這邊,我還要再感謝我們所有駐外人員的幫忙。


這回日本事件不是急難?



這回日本碰到颱風地震,旅客受困進退不得,這當然是急難!尋求外館幫忙無可厚非,但你希望外館幫你什麼呢?



如果諮詢外館合作旅店、交通接駁、借用急難救助金等,我相信外館人員都樂意協助。只是這時有人打去外館,請求幫忙加訂飯店、改訂機票等。我個人就覺得,這樣的要求有點過分了!外館不是旅行社,也不是保險公司理賠部,這樣的事情請外館幫忙,外交官們也只能打開訂房網、機票網,幫你一筆一筆看。這些網站都已經中文化許久了,既然能自己處理,為何還要麻煩別人呢?

外館不該是哆啦A夢般有求必應,但反過來,這回日本外館,處理關西機場的狀況,我認為確實有瑕疵。這幾天我跑新聞整理之後,整理出幾個觀點。



從上面的截圖來看,在9/4、9/5颱風到達前,中國領事館就已經先行公告所有急難救助的SOP,但我國駐日代表處,卻到9/6颱風過後、人員撤離後,才貼出相關公告。在資訊揭露部分,確實慢了好幾拍。即使第一時間人員忙著協助,但若能比照大陸外館提早公告,或是適時揭露與機場聯繫的結果,以及幫忙安排交通接駁的話,這一點或許就不會遭到批評。



外館公布比較慢的同時,這時駐日代表謝長廷,也沒有發表相關資訊或談話,反而是在臉書打起筆戰,跟國民黨主席吳敦義,為了21年前的高雄市長選舉唇槍舌戰。在國人忙著求助之際,這樣的表現及不及格,想必旅客都在打分數。

急難救助,使用是旅客的權益,但請不要視為理所當然。
外館服務,若再能多些同理心,處理積極輿論也會力挺!

Leave a Reply

Subscribe to Posts | Subscribe to Comments

- Copyright © 廖士翔的隨手記 - Powered by Blogger - Associated with Johanes Djogan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