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t Articles

Popular Posts

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

溺水身亡的人,往往都是自恃會游泳的人......


早上播新聞播到這條,雖然是南投的地方新聞,但我跟製作人和主編心有靈犀,認為重要到每一節都選播。雖然這回沒有人因而身亡,但凸顯出遊客「不見棺材不落淚」的可議心態,以及「劃錯重點」的水上運動教育。

南投夢谷瀑布雖然美麗,但底下暗藏漩渦,查了資料,最近幾年至少6個人因此喪命,但我們駐地記者實地走訪,還是發現很多人冒險涉水,到瀑布區玩水,即便列為危險水域,可能開罰5萬元也沒在怕,因為大家對自己的泳技頗具信心。可是,每每溺水身亡的,卻都是這些「游泳健將」,太過自信也就太過大意。屢勸不聽的下場悽慘,往往家屬卻又想找個「替死鬼」,救難人員與救生協勤人員,即便盡到勸導之責,但卻也是法院的常客。

雖然我曾取得開放水域救生員合格證照,也擔任過幾年的救生教練,雖說對自己的水性有一定程度的信心,但我卻絕不會單獨前往野溪,甚至是貿然下水。因為接觸更多救生理論與實務,更了解這些學到的知識最好是「備而不用」。


在救生班多次合作的學長,在個人臉書中點出了台灣水上安全教育的困境。一言以蔽之,因為現在的游泳教育,都是以比賽、及格為目的,忘記學會游泳,最重要的其實是保護自己。後來在推廣水上救生的過程中,我對學生灌輸的概念,就是不要妄想通過考試後,就擁有救人的能力;之後雖有自保能力,但瞬間的緊張壓力,還是會讓你不知所措。

過去的協勤經驗中,曾經有個救溺的案子,讓人印象深刻。野溪邊的這名泳客,不慎被激流給帶往河中央,緊張之下嗆了好幾口水,好在最後靠著長竿和拋繩帶,在他意識清醒時順利帶回岸邊。只是這名溺者,即便上了岸還是緊緊抓著長竿不放,力氣之大許多身材比我壯碩的人,都扳不開他的手指。試想當時若冒險下水救人,我們還能正常操作「解脫法」、「帶人法」嗎?在這種腎上腺素爆發的當下,我的力氣鐵定是比不過他,最慘恐怕雙雙成為水下冤魂。

學,然後知不足;學了救生,更知道自己有多渺小。

Leave a Reply

Subscribe to Posts | Subscribe to Comments

- Copyright © 廖士翔的隨手記 - Powered by Blogger - Associated with Johanes Djogan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