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t Articles

Popular Posts

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


「踹銅像」爆發後超過24小時,駐日代表謝長廷終於抗議了!但這充其量,只能算止血。畢竟處理方式的不對等,還是留下不小的瑕疵。

雖然我曾在日本留學,對日本印象也不差。但碰上這種事不批評的話,可就說不過去了。

這一腳 踢出國人憤怒


慰安婦真相國民運動幹事藤井實彥,到台南市對慰安婦銅像指指點點也就罷了,但這兩腳踢下去,可就不能等閒視之。因為這一踢,不只對慰安婦這段歷史的不尊重,更是把台灣慰安婦阿嬤的尊嚴踐踏腳底。

出了這兩腳之後,藤井回到日本,隔海發出聲明(中文翻譯)。內容不乏說自己是腳麻伸展,還批評說這個圖是經過合成、變造,甚至直指是國民黨台南市黨部設局陷害。但上面的影片會說話,真相似乎不如他所言,甚至變成了「硬抝」。也難怪會被國民黨立委酸說,如果跑去南韓這樣踢,小心不是腳麻,而是腳斷。

風波發酵 錯失黃金救援時間

事件從9號晚上開始發酵之後,其實政府就錯失了止血第一時間。基於目前外交情勢與施政方針,或許沒法用太強力的措辭來譴責,最少也得要有所表示。比方說,第一時間說句「譴責這樣無理的個人行為」,後續的政治效應,絕對不會發酵到現在還在延燒。


上午國民黨率眾抗議後,下午更激進的統促黨,是直接去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潑漆。這樣的行為,說是過分的「脫序」也不為過。過去唾棄到慈湖潑漆的獨派人士,如今他們所作所為又有什麼不同?遭到各方撻伐譴責,也是應當。但外交部的作法,確實又有可議之處。

潑漆後第一時間,外交部立刻發新聞稿,譴責統促黨的行為。但對於藤井實彥,到這個時候還是沒消沒息。不免讓人懷疑,這是中華民國台灣的外交部,還是日本的外交部?

11號的例行記者會上,發言人終於說出,對國人與外國民眾不理性的行為予以譴責。但果然如預期般,定調這是「個人行為」,持續與日本交涉。但這時,卻還是沒「抗議」兩字。直到接近中午時,謝長廷代表終於開金口,說譴責暴力,但沒表示要抗議。這已經是新聞發酵,大約36小時之後的事情。但有做總比沒做好,否則不就坐實「助日代表」的諷刺。

同樣的脫序行徑,但對統促黨、藤井實彥的處理方式,有如此差異,也難怪會招致批評。



轉型正義 該如何定義?

二戰世代過後,對於這段歷史,逐漸被淡忘。對於日本年輕一輩許多人,也是盡量不提這段歷史。

我出生在和平年代,對比我的上上一代,確實幸福很多。我的爺爺,日治時代在日本的石油公司工作,曾被派往戰地前線;我的外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被日本政府徵召去印尼婆羅洲當兵。所幸兩人幸運存活歸國,不然我也不會在這裡了!

我沒辦法像我爺爺、外公,兩位親身經歷的人那樣感同身受,但許多人向日本要公道,這不也同樣跟白色恐怖一樣,是轉型正義的重要一環?

對比日本與南韓,已經達成道歉跟賠償的共識,那麼台灣政府呢?恐怕要努力的空間,還有很大。

Leave a Reply

Subscribe to Posts | Subscribe to Comments

- Copyright © 廖士翔的隨手記 - Powered by Blogger - Associated with Johanes Djogan -